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试谈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
点击数:    时间:2019-07-09
     

 

益阳市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自2009年10月成立以来,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又暴露出许多问题,在新形势下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势在必行。转型升级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需要,有利于规范平台公司运作,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同时也可加快资源整合重组,提高平台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平台公司更好的发展。

一、融资平台公司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急需建立,缺乏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我公司虽然已成立十年,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好,具体表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重投资、重建设,而轻经营、轻管理,公司发展战略有待清晰,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市场化发展方向,法人治理结构急需完善。

(二)融资瓶颈日益突出,缺乏持续有效的偿债机制

融资瓶颈日益突出,主要依赖土地预期收益是平台公司融资的普遍特点。由于公司资产及现金流未能全覆盖,低成本、高额度、灵活多样的融资工具不能得到全面有效运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的尝试较少。公司债务偿还的来源主要靠负债融资、借新还旧,缺乏持续有效的偿债机制,公司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后备人才短缺,缺乏经营造血功能

人才短缺严重制约平台公司的发展,但人才引进又受体制的约束。公司面临想要的人才进不来,富余人员又无退出机制,发展受困。同时可经营项目偏少,尤其是有经营收入的项目更少,现金流偏低,经营收入有限,造血功能有待提高。

二、融资平台公司转型的方向

我公司的建立,虽然能够解决政府财政紧缺的问题,但是对于其带来的经营风险及债务风险日益突出。比如,政府为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路网建设,资金基本由平台公司负债,近年因融资政策的变化,导致公司的融资压力越来越大,加之融资所得大部分应用于无经营性收入的投资项目,这种投入与产出之间的不平衡往往造成政府偿债能力下降。因此,在传统融资平台公司的发展模式下,其所带来的问题和风险使我公司转型成为必然。

(一)经营业务转型

1、转为交通投资运营集团。公司承担益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任务,通过经营性资源的获取、优质资产的整合、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等措施,建立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为主营业务,物流、旅游、土地开发为配套业务,把公司打造为“功能平台+产业平台”两位一体的国有交通投资运营集团。

2、转为投资控股公司。集团公司从以往项目为导向的建设公司转为以多元化经营的投资控股型企业。初步将集团业务调整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营运、物流服务、文旅康养、土地开发四大业务板块。

3、转为专业经营公司。集团公司子公司以某一专业领域为核心,利用公司在该领域的经验和资源,发展成专业化的经营公司。

(二)与政府关系的转型

平台公司与政府之间建立规范的管理和清算关系是未来转型的关键。将平台公司的政府性支持由隐性化、合规化、不确定性向显性化、合法化、确定性转变。明确政府应承担的责任,同时更应明确平台公司与政府之间的权责界定,还原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独立法人地位。加强政府对融资平台的指导和监管,规范融资品种和偿债来源。通过规范化管理,清理政府融资平台中的管理漏洞、账务不清等现象,建立健全政府融资平台偿债机制,政府要加强财政创收能力,降低偿债风险。

(三)融资方式的转型

重组资源,开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利用市场充分吸引社会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样化是政府融资平台寻求转型的重要途径。按照我市交通事业发展现状,注入优质资产和资源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板块的有资质的公路桥梁建设公司、交通项目设计监理公司、公务用车租赁公司、汽车城项目、港口码头以及其他与公司业务有关联的特许经营权。我公司应在发展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之外,充分利用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直接性融资渠道,开拓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建立规范化的平台公司融资方式,如PPP、专项债、政府投资基金、债券、贷款等。同时要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采取合资组建子公司的方式,利用已有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在功能和公共服务领域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吸引战略投资者投入资金和核心技术,迅速做大做强相关产业,打通我市交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

三、抓好党建工作促公司转型发展

(一)明确方向,确定政治核心

公司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引导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与错误思想作斗争,确保公司在党的领导下坚不可摧,为公司营造一个团结稳定的转型发展环境。

公司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要深刻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公司党组织负责人要敢于担当,扛起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其他公司班子成员要积极履职尽责,协助“一把手”把好“风向标”,确保党组织成为公司的坚强政治核心,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公司转型发展的方向与上级党组织要求相一致。

(二)服务大局,确定领导核心

公司要明确党组织的法定领导地位。要把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写入转型后公司章程,并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完善党委成员与经理层成员适度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并积极探索党组织对公司重大决策“提早介入、深度介入”的实现形式,确保党组织在公司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上,有话语权、决定权、拍板权。

公司要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公司党组织要牢牢掌握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尤其是重要干部的管理权。要将政治品格摆在突出问题,选拔对党忠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干部;要将在业务工作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能人志士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和管理岗位上来。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狠抓落实,确定组织核心

要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三会一课”中创新方式方法,既要党员提升理论知识,也要党员增强理想信念。要做好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唤醒党员的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要在公司内部定期开展评先进、树典型、创标兵活动,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人人向先进看齐”的工作氛围,在公司转型发展过程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要做好党建与经营工作融合。树立“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经营不偏离。公司党组织要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经营工作中攻坚克难,要将经营工作的重点目标作为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经营工作业绩作为对下级党组织及党员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针对影响全公司的经营重点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支部竞赛、小组竞赛、岗位竞赛,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齐抓共管,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的战斗堡垒。

 
     
     
来源:经营管理部    作者:周斌